阿叮

【肖根】第五季观感(1&4)

秦祈冰:

「501」


刷了两遍,刚啃完生的时候看到了熟,挂水的时候熟肉又啃了一遍。


开头的独白听的时候还是有那种此季倒叙的感觉,开头三个人的分别奔逃配上bgm真的迷之泪目。


等待太久,对情节发展有太多假设,编剧却总能在各种思想碾压过的荒场里点开细碎的花。


现实与回忆交错始料未及,坐渡轮那会啃生的时候注意力更集中一点,听到了主语的变化。由We到I,这个转变,宅总始终沉浸在一种幸存者内疚中,相似的场景让他暴露出了脆弱。


从船上和四叔的争论到后来地铁站里开始自责,其实宅总这个人,是一直生存在负疚中的。大家都不是好人,可是不一定每个人都有在自我反思。


我感觉宅总确实一直在,自我救赎。他对机器的接受也逐渐体现出来,前四季的抵触很多地方都能表现,包括回忆里他的一些言行都能看出来,但是他开始后悔不该削弱机器,他也开始称the machine为she,这些都是无声无息的。


宝宝给我的感动点大概就是当年那句我该如何记得你,她确实是宅总的一个映像,她是善良的,至少对她的身边人,她是友善的。


她也会感谢,也会自责,同样都是AI,因为建造者的不同,反映出来的效果就不太一样。于无声处起惊雷,这种细节真的是恰好击中心里的柔软处。


同样泪目的其实还有根总那一句找了个新工作爱上个人,这样的话从她的嘴里说出来,更能体会出细水长流的可贵。一切的惊涛骇浪似乎都被扔在身后,喧嚣里她有她的岁月静好。


真的可以忘却他们的危险情境,她脸上的神情有了那么一点普通人面对细碎幸福时的满足,她是欢喜的,甚至可以让我暂时忘却她还在被追杀,她还身处危险之中,以及,大锤还行踪不明。


爱情会让人变得平凡而温柔,肖根这条线真的是把我吃得太死,太自然太流利,没有任何刻意。无比符合她们又无限贴近于生活,我难以描摹但我渴望又向往。


整集的节奏都明快紧凑,卡得也是关键时刻,非常期待第二集,很想看看tm宝宝脸盲的样子,也想看看根总的cos秀。


无限期待也万分恐慌,希望多看见他们一点也希望结束来得慢一点。


关于肖根,因为平时也会思考同人的情节发展,也确实阅读过一些作品,所以对于大开大合的感情设想过许多次。也有反复斟酌过各种各样的场景与对白,比如说再见和喜闻乐见的船。


所以其实更能炸到我的还应该是昨天我根本没有去想过的根总那句话。她们是那样的美丽聪明又危险,所处的环境和身份注定了她们行走在光明与黑暗的罅隙间颠沛流离,不平凡的人说出那种平凡的幸福连带表情一起真是太深入人心。


我曾把她们放在无数危险的惊慌的境地之中,我设想她们冷静沉稳地化险为夷,我写她们于风波之中相视而笑而后并肩作战,我却很难去想平淡生活中的她们。


这种不经意的小细节真的是把我戳得太死,也不只是爱情,根总几年来所有的变化与经历都被浓缩在一句话里。她过去曾是游戏人间的杀手,现在却有了更深的羁绊,情的雕琢让她开始重视无辜,比如那个我始终爱提的在孩子面前收枪的镜头。


每个人的性格都在更深刻,每个人都在改变。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从他们遇见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彼此不必再踽踽独行。在这样的情境下,更加想锤,迫不及待地想看见她是否也有不同。


也猜测锤听见根那句话的反应吧,也许会面无表情地小翻白眼,然后在转身的瞬间露出像之前那次撒娇成功时候满足而自得的轻笑吧,毕竟她的冷漠下有自己的温柔,她大概真的什么都懂得吧。[感冒]等剧的时候每天都在发神经,想说的话怎么都说不完。


「504」


有点疑问,模拟界面完全是小撒做出来的还是小撒只负责给个主方向,模拟环境,细节部分是大锤自己想的。


因为我感觉AI不可能做得那么细节,毕竟它无法理解人类的细微感情。


如果是大锤潜意识也有作用的话,我是不是可以理解成,她内心是希望小分队一直找她不放弃她的,那么,其实在餐厅里四叔和根妹的争吵,一定程度可不可以理解为大锤自己的想法折射。


大锤其实还是不信他们会一直找她,并且信任她,在她的心里,根妹才是唯一一个不会放弃她,愿意相信她的那一个。就像她自己说的,她不相信根妹也会不信任她。


对锤来说,根妹会先找到她,会抚慰她,信任她,不会伤害她,也会想着如何带她回家。接下来,我同样觉得,不可能6741次都杀了四宅。


在最开始,锤大概会抵触会坚守原则,可是当次数越来越多,现实和模拟开始模糊的时候,她也许会开始犹豫,但我相信,6741次她都选择了不去伤害根妹。


大家都说她没有感情,她自己也笑着说自己二轴,也被Gen的声音调低的说法说服,于是我们也都这么觉得。我们创作同人的时候,当然会写锤的感情,但大多都是浅尝辄止,很少有人去挖掘冰山表层下的熔流。


对于正常态的锤来说,她爱得强大深沉坚忍,很多东西她都不会表现出来,如果不是这种形式,大概我们都不会看见。


我想之前写的一段话应该改一下了——


当漠视世界的疯子在孩子面前藏起自己的枪;
当重视原则的圣人神色自若地使用武器;
当曾入歧途的痞警开始捍卫坚守正义之道;
当没有感情的二轴以生命“说”出缱绻却沉重的情话。


曾经,你傲娇别扭跋山涉水为她而去却不肯承认关心,现在,你无比坦然地说出她对你很重要;
曾经,你自信满满地表示自己do the protection,现在,你含泪却又微笑着说她是你的safe place;
曾经,你觉得自己游离于世界,现在,你认定她是你的有家可归。


肖根啊。


其实床戏真的不是很重要,这对CP带给我太多,难以想象自己等了这场虚拟的重逢已经500天,一路走过来,看着一个个奇迹发生。


她们深爱彼此,爱得那样骄傲不靡颓,在生死和上帝面前多少又显得有些卑微,看得无比动容又太过难受。


虐根体现在过往的剧集里,她痛她挣扎她备受煎熬,因为拯救shaw所以她咬着牙忍了下来,虐锤都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同样都是生理和心理双重折磨,我想她也崩溃过,但是我们都看不到。


我们唯一能看见的只有“6741”和“6742”,一次痛苦尚且旁观者无法忍受,遑论撑过这成百上千次的她。


肖根这样的爱,比山高比海深,何其幸运遇见这样的她们,最好的她们。


评论
热度(71)